活動訊息

2023年度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3年5月30日「臺歐盟企業家聯誼會」

2023/6/5

檢視詳圖

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簡稱國經協會)與歐洲在臺商務協會於本(112)年5月30日假晶華酒店共同舉行「臺歐盟企業家聯誼會」。今年「臺歐盟企業家聯誼會」為第三屆,由本會高志尚理事長與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尹容理事長擔任主人,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及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副總署長Ms. Maive Rute蒞臨擔任致詞嘉賓,歐盟會員國之駐臺辦事處派員出席、臺灣工商企業與公協會組織多位理事長等亦均出席,現場與會貴賓超過200人,互動交流氣氛相當熱絡。

本次「臺歐盟企業家聯誼會」為歐盟創新週活動之一。而本年歐盟創新週的主題:循環經濟、機器人、6G、氫能、Horizon Europe及太空產業,皆為臺灣近幾年積極發展之領域,展現了臺歐盟經貿合作無限的可能。自疫情逐漸平息,國經協會與歐洲各國工商產業組織又重啟合作大門,並於上半年共同舉辦屢場雙邊經濟合作會議,探討雙方潛在合作產業與商機議題,每場均邀請國內上百位企業代表與歐方企業進行交流,國經協會也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度籌組多批工商訪問團赴歐盟進行考察與交流。

本會高志尚理事長致詞時指出臺灣與歐盟的互動情形日益升溫,近日配合歐盟創新週與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等活動,歐方諸多企業代表亦來臺參加。諸項活動的確創造許多產官學研之間頻繁的互動機會。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尹容理事長指出目前歐盟企業在臺灣已有許多成功的投資案例,如離岸風電、半導體材料及設備;且雙方於能源安全、電動車、數位化、綠氫等新興領域皆有許多可互補之處。再加上臺歐盟企業擁有相同的理念,因此期許未來兩方能有更多機會持續合作。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在致詞時表示,經濟部舉辦之臺歐盟「貿易暨投資對話會議」及「產業對話會議」,創造了不少經貿投資與技術之交流與商機,此次雙方聚焦的議題包括:能源轉型、半導體、AI與相關技術法規等。王部長也特別感謝歐方訪團此次遠徒來臺,展現對於臺歐盟經貿交流的支持。最後,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Rute副總署長期許未來臺灣與歐盟能於三項目標進行深度合作,分別為綠色能源(循環經濟、再生能源及電動車)、數位化應用(晶片、資安)及加強供應鏈韌性。最後,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感謝現場貴賓出席歐盟創新週系列活動,並肯定雙方為深化臺灣與歐盟之間關係所做出的努力。他提及歐洲有九成以上企業為中小型企業,雙方實具有相當的合作潛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