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2022年度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2年10月26日「第十三屆臺智(利)經濟聯席會議」

2022/11/1

檢視詳圖

國經協會與智利全國工業總會(Sociedad de Fomento Fabril, SOFOFA)假該會Salón de Consejo General會議廳舉行「第13屆臺智(利)經濟聯席會議」,總會會長Richard von Appen蒞臨現場致詞。Appen會長歡迎考察團遠道而來至智利參訪,並且很開心能夠重啟疫情兩年多以來的面對面會談,期望這場會議能夠增強兩國後疫情時代下的經濟復甦。智利的出口市場有超過50%位於泛太平洋地區,而臺灣作為其中第四大貿易夥伴,顯示出雙方貿易頻繁,重要性不可忽略。除了經貿關係緊密之外,烏俄戰爭以後國際局勢樣態改變下,擁有共同價值更為重要。智利與臺灣除了雙方貿易自由往來外,在自由民主、環境保護、人權維護上皆不遺餘力,期許未來能夠有更多方面的合作。

國經協會洪副理事長慶忠向Appen會長及其團隊人員致謝,縝密籌畫「第13屆臺智(利)經濟聯席會議」。也感謝我駐智利代表處劉代表聿綺、以及經濟組全體同仁的指導與協助,更要對兩國企業先進的熱烈參與和大力支持,表示最高的敬佩。智利的商品在臺灣民眾生活種已經佔有不可取代的角色,從臺灣超市的水果、紅酒到工廠裡的金屬都從智利進口;而臺灣生產的機器零件、電子產品也影響著智利民眾的日常,兩者再再顯示出兩國之間貿易往來非常頻繁。智利對臺之重要性不可言喻,臺灣若能與智利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連結,臺灣可成為智國拓展亞太市場的貿易據點,同時,智國則可成為臺灣拓展拉丁美洲市場的重要夥伴。最後洪副理事長藉此良機邀請智利全國工業總會Appen會長明年在疫情趨緩下能夠籌組代表團到臺灣訪問並舉行第14屆臺智經濟聯席會議。

外交部俞大㵢常務次長亦透過影片致詞,表達對於「第13屆臺智(利)經濟聯席會議」的重視,並強調智利與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下皆扮演重要角色。近期智利國會完成CPTPP法案審議,距離成為正式會員又向前邁進一步。臺灣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提出申請,盼雙方得以深化經貿合作,為兩國經貿交流提供更好的機制,以穩定生產供應鏈並增進社會發展。智利外交部貿易推廣司(ProChile)國際關係副主任Karina Morales蒞臨現場,給予「第13屆臺智(利)經濟聯席會議」祝福,並表示臺灣與智利的商業關係發展穩健且持久,智利生產的蘋果、紅酒、海鮮、核桃等皆有很大部分出口至臺灣,從每年智利參加臺北食品展獲得熱烈回響便可得知。也期待智利能與臺灣開啟新合作,尤在新創產業、生物科技、半導體、遊戲產業、綠色工業方面。
駐智利代表處劉代表聿綺致詞,表示對於國經協會及智利全國工業總會共組「第13屆臺智(利)經濟聯席會議」感謝,讓臺智關係可以更佳。2021年臺灣經濟成長率6.28%,遠優於全球1.6%,表現破11年的紀錄,並且預估今年,臺灣的人均GDP會超過35,000美元,超越日、韓等大國。而在臺智經貿方面,臺灣是智利在亞太地區第四大貿易國,智利則是臺灣在拉丁美洲地區第三大貿易國,儘管雙方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彼此的重要性仍不言而喻。由此可見,雙方的經貿發展具有前瞻性及發展性,期許未來能在CPTPP或是更多領域上臺智兩國有合作機會。

專題演討首先由智利全國工業總會首席經濟學家Rodrigo Mujica以「智利新憲公投後之經濟新展望」為題進行15分鐘簡報。以臺智兩國總體經濟數據作為開頭,並以各及產業產值作為分類依據,分析智利的出口商品、優勢產業及未來發展前景,最後分析在疫情、國際動盪、全球暖化等因素下,智利面臨的發展困境以及解決之道。接著由國經協會洪副理事長發表「臺灣經貿概況及投資商機」簡報,向與會貴賓展示臺灣戰後經濟發展演進,以作為智利發展借鏡,同時指出智利與臺灣可以後續合作的新領域。

第二部分專題由億鴻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董事長家豪發表「再生能源技術發展概況」,除了分享臺灣以及亞洲地區能源系統建立之成功案例,也強調智利在再生能源方面發展強項,未來能夠在這方面建立合作關係,並強調CPTPP之於兩國的重要性,對於兩國合作有益無害。最後由上尚科技公司駐哥倫比亞銷售經理Brenda Solano Sarmiento線上交流,分享臺灣IoT智慧工業技術及實際案例應用。該公司在自動化生產、鐵路系統、綠能系統、智慧城市網絡、公共運輸、電力傳導系統等皆有成功案例,且遍佈世界五大洲。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