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2021年度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1年11月30日 第3屆臺瑞(士)經濟合作會議

2021/12/6

檢視詳圖

國經協會與瑞士瑞亞商會於11月30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第3屆臺瑞(士)經濟合作會議」,就「科技優勢提升競爭力」主題,促進臺瑞雙方產業交流與合作,由國經協會臺瑞(士)經濟合作委員會主席: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李鍾熙理事長及瑞亞商會臺灣委員會主席Mr. Andreas Weckherlin共同主持,駐瑞士代表處黃偉峰代表、瑞士商務辦事處梁瑞德處長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蕭俊經濟參事擔任貴賓致詞。

行政院「智慧國家方案」政策綱領以「2030實現創新、包容、永續之智慧國家」為願景,促進社會整體數位轉型。其中,企業如何善用創新科技發揮商業價值更是數位轉型中最重要的內涵、指標之一。根據今年度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之《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臺灣在全球64主要國及經濟體中排名第8,首次進入前10名,顯見政府推動國家數位轉型已逐步展現成效,未來更將積極推動,以新思維、新技術重塑臺灣數位運作量能,加強我數位國力。

瑞士由於其中立國之定位,是世界上最穩定之經濟體。其金融體系、製造工藝(鐘錶業)、觀光業發達,近年來更是致力推動科技創新,以科技帶動瑞士各產業發展。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發布《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21)》報告,瑞士已連續11年位居榜首。被譽為科技創業天堂的瑞士具備豐沛的科技研發能量,政府推動鼓勵創業的政策工具是重要推手,在長期大力發展教育與科技事業下,瑞士的新創公司數量屢創新高紀錄,也締造了瑞士的經濟奇蹟。

本次會議於專題報告時段特邀IMD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研究中心之首席經濟學家兼營運長Mr. Christos Cabolis針對兩國科技競爭力優勢及各項指標進行分析,臺灣方則邀請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洪春暉所長分享臺灣ICT產業展望;另邀請臺灣及瑞士之指標性企業進行經驗分享,包含電腦週邊裝置和軟體製造商Logitech羅技公司、在全球(含瑞士)設有45家生產基地及營銷據點之機械製造大廠FFG友嘉集團、癌症精準醫療的領導者ACT Genomics行動基因生技公司以及瑞士管理生根台灣的跨國外包軟體開發服務公司4iDPS我愛數位科技公司,分享並探討科技與創新在醫療生技、資通訊、機械等各產業之應用,在科技領導及數位轉型時代提升其公司營運績效及國際競爭力。

本次臺瑞(士)經濟合作會議為自2017年後首度舉辦,受疫情影響,瑞士方成員未能來臺出席實體會議,但透過線上視訊連線,打破疫情與時空限制,促進臺瑞雙方產業交流與合作。雙方現場及線上與會貴賓互動熱烈,期盼未來繼續延續與瑞士之交流,共創更多合作商機。

承辦人:歐洲處柯函溱專員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