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2021年度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21年3月10日「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

2021/3/11

檢視詳圖

本會與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及比利時智庫「歐盟亞洲研究所」主辦「台歐盟供應鏈合作論壇」於本110年3月10日下午4時至6時線上舉行。論壇由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Andrey KOVATCHEV議員主持。會中除分享各產業本身在歐洲及台灣之投資經驗外,還針對台歐盟在半導體、節能設施、生物科技、精密機械及風力發電等產業升級的合作前景,進行深入討論。

蔡總統於錄影談話中表示,台歐盟共享民主、自由、法治信念,並為重要貿易夥伴。各種新興的全球挑戰凸顯建立具韌性供應鏈的重要性,歐盟將綠能及數位經濟視為經濟復甦的核心,台灣則將再生能源、科技創新、生物科技等列為核心戰略產業,並且培育動態工業聚落,將使雙方廠商的合作及創新更具效率。總統在談話中特別呼籲加強「台歐盟連結」,除為雙方經濟持續成長提供堅實基礎,也為更具韌性、多元化及可信賴的供應鏈合作鋪路。

外交部吳釗燮部長致詞時表示,台歐盟貿易投資關係有史以來最緊密,今年台灣對歐盟半導體產業投資已超過43.5億歐元,為歷年之最。而COVID-19讓歐盟更為重視供應鏈安全的重要性,台灣已準備好與歐盟在半導體、5G網絡及生物科技產業合作。自去年9月「投資歐洲論壇」後,本日論壇有助於台灣廠商瞭解歐洲投資環境及自身優勢,政府將持續與歐方共同強化雙方商業連結。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指出,台歐盟已建立互補的夥伴關係,歐盟擅長產業創新,台灣則擁有完善智慧產權保護及產業聚落。近期台灣的口罩國家隊及國際市場車用晶片短缺事件,均顯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與可靠性。她比喻「台灣就像晶片及口罩,面積雖小卻很重要」。

與談廠商代表包括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台達電子歐洲地區總裁Dalip SHARMA、友嘉集團智慧製造與數據服務部總經理林勤喻、捷安特歐洲製造中心總經理陳經才、愛美科(IMEC)創新服務處處長暨台灣區總經理 Peter LEMMENS及楊德諾集團(Jan De Nul Group)資深商業發展經理Carl HEIREMANS等。

曹世綸總裁表示,當全球面臨晶片短缺時,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將成為全球供應鏈中可靠的夥伴,並加強與歐盟的合作關係,歐盟的優勢在於先進設備與材料,台灣的強項在於製造與完整的產業鏈,台灣與歐盟也可透過研發創新,投資和人才尋覓等方式來面對現階段的挑戰。

李鍾熙理事長表示台灣歐盟生技產業合作可以R&D、產品開發、臨床實驗、醫材等合作。另台灣具有健保的大數據優勢可供分析研究。

台達電子歐洲地區總裁Dalip SHARMA提到,台達電子耕耘歐洲市場多年,並已在歐洲設點蓋廠投資研發。在歐洲設點不僅能得到當地的技術人才及技術知識,在疫情的影響下,本地製造作業系統更可以強化供應鏈穩定安全性。而在歐盟所提出的綠色新政中,台灣在資通訊電子產業中具有優勢可以拓展相關經驗及知識共同達成目標。

友嘉集團林勤喻總經理表示在歐盟地區,集團透過併購中、高階工具機大廠,整合各廠技術、產線等優勢,發揮集團綜效,致力成為全球工具機產業中高階整廠解決方案領導品牌。

捷安特陳經才總經理表示捷安特是全球前三大之自行車品牌,在歐洲經營超過三十年。自1986於荷蘭設廠以來,陸續於歐洲各國開設據點。自2018年起捷安特決定擴大荷蘭營運、物流和製造中心,並於匈牙利建設新廠,是台歐合作典範。

愛美科(IMEC)總經理 Peter LEMMENS表示該企業在台深耕多年,在台投資有眾多的優勢,除了可成為研發中心外,台灣的高品質產業生態系讓企業更有效率地進行研發創新,未來可朝向醫療照護與生醫電子和綠色能源等三大領域的應用與技術開發。

楊德諾(Jan De Nul)Carl HEIREMANS經理表示台灣有良好發展離岸風電的場域優勢,該公司積極參與台灣離岸風電建設案,並幫助與台方離岸風電供應鏈在地化的推動,未來盼能結合與台方合作經驗成功輸出亞洲其他國家風電市場,未來台歐盟在綠色能源及風電具有極大潛力。

活動邀請台歐重要產業代表就供應鏈合作交換意見,吸引台歐盟雙方產、官、學各界600人報名參加,為台歐產業在疫後時代的進一步合作,提供許多商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