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2020年度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國經協會109年3月11日召開「第5屆第1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及「業務交流餐會」

2020/3/31
國經協會於109年3月11日假台北晶華酒店召開「第5屆第1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及「業務交流餐會」,外交部國經司邱陳煜副司長及經濟部國貿局雙二組胡紹琳副組長、本會理監事、各國家主委及顧問皆出席會議及業務交流餐會。
當前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遍及全球,衝擊全球經貿及各國產業,因應疫情,政府提紓困計畫。但是這波疫情的衝擊下,也衍生出新的商機,電子商務、遠距視訊、醫療健康成為矚目的焦點產業。本會在考量健康安全等要素下,多項原訂在上半年辦理的雙邊會議、經貿訪團皆延至下半年辦理。
為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同時為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政府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本會評估當前國際情勢及產業發展主流,特別成立「智慧城市委員會」及「循環經濟委員會」,邀請智慧城市(股)公司焦國安董事長及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分別擔任主席,同時聘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印尼子行暨台壽保資融股份有限公司梁德強董事長,擔任印尼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希望聯結政府及民間力量,促進台灣與多國的經貿合作新契機。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黃育徵董事長於會議中以「循環台灣2040 - 新契機」為題,與大家分享他豐富的學識及實務經驗。當前的世代正面臨著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生態失衡、土壤退化、健康危害等挑戰,如以現有的線性經濟模式持續發展,在2030年到2052年之間,地球上的人類將面臨更嚴峻的氣候風險。企業致力於實踐循環經濟,不但可以降低對原物料的依賴風險,也為企業帶來創新的價值,提昇競爭力,帶來永續經營的新契機。
黃育徵董事長表示,循環經濟不只是「環保議題」,相對於線性經濟,循環經濟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企圖解決民生和經濟最核心的問題,使每份資源價值發揮到極致,並持續在產業系統中被循環利用,減少對大自然資源的開採與耗用,邁向零廢棄、零排放的目標。我們可以透過創新的做法,企業可以為產品創造新價值,並能發掘許多產業商機及就業機會。
甫上任智慧城市委員會主席的焦國安董事長,則於業務交流餐會時提出智慧城市的見解,焦董事長表示「智慧城市」並非指高端資訊產業,而是藉由物聯網、高端資訊科技及大數據,使智慧樓宇、智慧家居、路網監控、健康醫療、城市服務、食品藥品、智慧交通、數位生活,乃至循環經濟等諸多領域,以創新科技和訊息,充分發揮城市資通訊以及相關技術、電信業務及訊息化基礎設施等優勢,構建城市更加「宜居」的智慧環境,使城市的服務更有效。台灣產業應組成「國家隊」,結合各行各業的優勢,橫向鏈結成熟的技術及創新思維,團結開發海外市場及商機。
本會趙麟顧問,曾任駐非洲史瓦帝尼王國大使,亦為前華夏航科國際(股)公司董事長,將其逾30年的外交生旅之寶貴經歷與見聞淬煉成書,精彩撰述於【把一手壞牌打好:一個台灣外交官的奮鬥心影錄】新書發表,本會特贈送餐會貴賓由趙顧問親筆簽名的新書,共襄盛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