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會 (ICC)

12 個專業委員會

ICC 的 12 個專業委員會

1. 仲裁及ADR委員會
Commission on Arbitration and ADR
仲裁及ADR委員會是ICC在國際爭議解決領域的規則制定機構和專業智庫。委員會負責起草、修訂爭議解決方面的各類規則,包括國際商會仲裁規則、調解規則等。在研究方面,委員會提出高效的爭議解決方案,並研究具體解決流程的有效手段和方法。同時,委員會還編輯並發行相關法律、程序和實際運用方面的報告與指南。委員會每年舉辦兩次全體會議,討論、研究、投選規則、報告和指導方案。委員會具體工作由各工作小組開展。

2. 銀行委員會
Commission on Banking
銀行委員會是國際商會最大、最活躍的一個委員會,已有超過80年的歷史,擁有來自全球各大知名銀行、律師事務所和研究機構等93個國家的600多個成員。銀行委員會主要致力於規則制定、政策建議、研究分析和培訓等,產品主要有《信用狀統一慣例》(UCP)、《即付保證函統一規則》(URDG)、《國際擔保證慣例》(ISP)等國際結算領域的規則和慣例,並得到全世界貿易和銀行業的廣泛認可。委員會通過春季舉辦的年會(400人規模)和秋季舉辦的技術會議(150人規模),彙集全球貿易金融領域專家討論行業發展趨勢、討論規則制定和修改、審議通過國際商會專家意見等。

3. 商事法及實務委員會
Commission on Commercial Law and Practice
商事法及實務委員會創立於1979年,是國際商會各專業委員會中較為活躍者,其宗旨是制定、修訂和推廣與商業交易有關的規則和慣例。委員會的主要產品有國貿條規(Incoterms® rules )、國際商會促進商務談判準則、國際銷售範例合約、國際代理範例合約等。

4. 競爭委員會
Commission on Competition
競爭委員會工作目標是制定適應市場機制的競爭規則與慣例,分析國際競爭政策和法律新動向,確定國際工商界在競爭規則領域的關鍵問題,向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反映工商界意見,委員會主要有以下工作組:國際競爭網(ICN)、合規和倡議、寬恕政策、法定訴訟程序、併購控制制度、技術轉讓、歐盟的私法執行,委員會主要產品有《國際商會反壟斷法規遵循工具包》。

5. 企業責任及反貪腐委員會
Commission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and Anti-Corruption
企業責任與反貪腐委員會由來自40多個國家的300多人組成,通過提供政策建議和實用工具,幫助企業履行企業責任。主要產品有《國際商會反腐敗規則》、《國際商會反腐敗條款》、《道德與法規遵循培訓手冊》、《ICC禮品與接待指南》、《揭弊指南》等。

6. 通關及貿易便捷化委員會
Commission on Customs and Trade Facilitation
國際商會在合併物流運輸委員會和海關與貿易規則委員會的基礎上,於2013年4月新建海關與貿易便利化委員會。委員會由來自50多個國家的250名成員組成,旨在促進全區貿易投資的自由發展。委員會主要產品有《國際商會海關指南》、《國際商會國際商會跨境貿易商指南》、《國際商會轉移定價和海關估價政策聲明(2012年版)》《國際商會多式運輸單據規則》《國際商會海關低價免稅政策聲明》等。

7. 數位經濟委員會
Commission on Digital Economy
數位經濟委員會由來自50個國際商會成員國的商界代表和專家成員組成,旨在制定全球範圍內的資訊技術行業規則和慣例,為全球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資訊技術和電子服務的提供商和使用者提供交流平台。

8. 環境及能源委員會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Energy
環境與能源委員會由來自75家跨國企業的308名代表和33家行業協會的代表組成,主要研究全球環境與能源相關問題(包括氣候變化、綠色經濟、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代表全球工商界向聯合國和其他政府間的國際組織提出政策建議,提供可持續發展問題的商業解決方案。

9. 智慧財產委員會
Commission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國際商會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關注始於一戰前,目前委員會成員來自50多個國家的300多位著名企業管理人員和私人從業人員。委員會旨在確定出國際商界所面臨的重要智慧財產權問題,併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來自商界的觀點,通過出版年度《企業目前和未來面臨的智慧財產權問題路線圖》和其他刊物提高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委員會每年召開兩次全體會議,同時通過其工作組來開展全年工作,並派出代表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會議,也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代表在日內瓦定期會見。 該委員會是國際商會制止偽造和盜版行業商業行動項目(BASCAP)的主力軍。

10. 行銷及廣宣委員會
Commission on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國際商會自1937年以來在國際廣告行業一直扮演著規則制定者的角色,國際商會市場行銷與廣宣委員會的相關規則是行業自律準則的重要來源。委員會發佈了《國際商會廣告與營銷傳播實務統一準則》。瑞典等國家直接將國際商會市場營銷與廣告準則設立為其國家規則;土耳其、法國等國家則在國際商會相關準則的基礎上增加適用於其國家情況的條款,然後設立為國家準則。委員會與眾多國際組織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如歐洲廣告標準聯盟、拉丁美洲行業自律組織網絡、國際廣告協會、世界廣告人聯合會等。

11. 稅務委員會
Commission on Taxation
稅務委員會由130多位來自全球的稅務專家組成,工作目標是通過推動各國政府對海外直接投資的政策透明化和待遇公平化,以消除不同國家稅收政策對跨境貿易投資的障礙,分析國際財稅政策動態,對政府和政府間影響稅收的項目提出工商界的關切。

12. 貿易暨投資政策委員會
Commission on Trade and Investment Policy
貿易與投資政策委員會由來自40多個國家的180多名成員組成,以打破國際貿易與投資壁壘為宗旨,通過開放的全球經濟來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鼓勵創造就業機會、推動可持續發展和提高生活水平。委員會通過對G20、B20、WTO、OECD 工商諮詢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的政策措施提出全球商界的意見和建議,鼓勵削減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改進國際貿易規則,減少有損世界貿易和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委員會的主要產品有:《國際商會世界貿易進程——商界優先事項》、《2012國際商會國際投資指南》等。